close

1412542_606840399382272_941279362_o 

    今年很開心又可以聽到如證和尚的開示,也特別感謝這次桃園大專班的老師架設視訊讓我們在中豐教室就可以聆聽和尚開示(雖然中間一直斷斷續續的斷線,但瑕不掩瑜,還是受用無窮)。

    我覺得和尚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一開始拿到演講題目的時候,和尚說,這一個題目有一點複雜,我們必須要從題目分析開始,題目要分析清楚,要先思考這樣才會深入。本題目可以分成三個部分來討論,第一,何為頂尖人才? 第二,何謂正向心靈素養? 第三,如何成為頂尖人才。

    首先和尚問: 何為頂尖人才? 有名的人就是頂尖人才嗎? 那麼李師科(台灣戰後時期,台治安史上首件持槍搶劫銀行案,後被槍決)他因為搶銀行所以很有名,那他是不是頂尖人才? 希特勒、拿破崙算不算是頂尖人才呢? 有錢的人就是頂尖人才嗎? 學術地位高就是頂尖人才嗎? 好像也不是,所以說: 有名的人不一定是頂尖人才、有錢的人不一定是頂尖人才、學術地位高的人不一定是頂尖人才。那麼法師的定義是什麼呢? 這個人在某一範圍內具有出眾才能者稱之為頂尖人才。例如: 一個很厲害的雕刻師傅,我們可以說它是雕刻界的頂尖人才。 所以頂尖人才他對社會要有正向的貢獻,而頂尖的人才卻不一定會很有名。例如: 一個頂尖的教師他也許教書很厲害帶學生帶得很好,但是他不一定是師鐸獎的得主。也許在畫畫、設計、各個學術界都有很頂尖的人才,但不一定會很有名。

    第二,何為正向心靈素養? 其實某一些頂尖的人物他其實不太了解他的心靈狀態,正向的心靈狀態譬如說他可能比較陽光,負向的心靈狀態例如說他比較悲觀、封閉。 人是由心靈跟物質兩者相互組成,心靈作用常常與物質作用有相互關係,是相互獲得的一種作用。而心靈是拿掉身體之後對事物的覺知及感覺,可分為對外在的感受力及心靈的作用。舉例而言,當你聽到古典音樂你會很有感覺隨之起舞哼哼,那是一種心靈作用。一對在一起的男女朋友,儘管兩人漫步於大太陽底下,彼此之間還是非常的開心,這也是心靈的作用。由此可見心靈才是主導我們快樂的重點。對物質而言,我們還是需要有某種程度上的需求,例如天氣不能太熱。或是說你吃得飽飽、妻問在20幾度的適中溫度,但你周遭全部都是你的仇人,相信你也不會感覺到快樂。而心靈在某些時候感覺是很明顯的,例如當你身病的時候你最親最親的人或者是你的男女朋友剛好跟你吵架,這個時候你會特別有感覺(你難道沒看見我在身病嗎?)

    所以大部分的痛苦來自於,你對於自己的心靈是無法掌握的。如果你的心靈是快樂的,那你到死的時候依然是快樂的;如果你的心靈是不快樂的,那你到死後依然是不快樂。當你死的時候,人生的好壞會像電影一般,一幕一幕的出現在你的面前。如果你做的事情是快樂的,你會感覺到快樂與滿足;如果你做了傷害別人的事情或者是生氣,這些痛苦與不舒服的感覺都會在那時回歸到你身上。雖然這是一個物質的時代,但是心靈是騙不了人的。假使每一天的中午我們都試著去回想自己的心靈部分,這樣正負向的心靈素質就會比較容易地觀察出來。心理學上會說:我可以靠著自信而得到快樂,我覺得不一定,快樂不快樂應該是透由心靈的品質來做區分的。負向的心靈品質會容易帶來壓力與不滿。

    在西方的禪坐會用數息的方式(吸氣吐氣反覆數一到十),你會發現自己心中開始胡思亂想(某某人啊我一定要報復他),如果屬起來很累,代表你們年輕人現在常常過度操勞。法師以前年輕遇到這類心會想:這人一定要把他幹掉、這個人會傷害我,但是我拿他沒辦法......。透由這樣思考我們的心靈品質到達了什麼程度。

    所以頂尖人才一定會有正向心理素質? 不一定。Ex: 梵谷、川端康成、歷史上的大詩人......。 以前會以為秀給別人看就是頂尖人才,現在發現以前有很多背的東西並不是正向心理素質。人都是有情感的,有些人可能比較正向,有些人可能比較封閉,如果像要成為一個頂尖人才,正向思考會是一個比較棒選擇,如果總是負向,你可能會得憂鬱症。

    如何成為頂尖人才? 1.有好的老師 2.擁有明確宗旨 3.遇難不退 4.有福報 。我們是年輕人,我們對於我們有興趣的東西,我們就好好努力地去追求,所以我們必須要去思考,到底什麼樣的東西是你想要的、什麼樣的目標是你要去追求的。舉一個例子,我認識的一個人,他兩年總共換了14個工作,因為他覺得老闆很難搞很不OK但看起來可能是你自己有些問題,如果你一直覺得你每換一個工作可是你的老闆還是很不OK,但所謂的中年失業,你想想你還有多少時光可以這樣換工作。

    推薦大家看一本書:我的信仰,作者是海倫凱勒,他提到一個人的生命信仰非常的重要。他提到幾個例子: 以前一個保險業大亨杜爾拜,他跟著他叔父從歐洲來到美洲來掏金,買了機器來掏金,一開始在表面就挖到了一些金子,他覺得只要這樣繼續下去他一定可以賺到很多錢。時間過去了,他不停地挖,金錢也不停地賠下去,有一天,他終於受不了了,就用1/10原本的金額把金脈賣給了一個人。結果那一個人挖了三步就挖到金礦主脈了,那個人就是鋼鐵大王卡內基。杜爾拜聽到也很後悔。後來他轉到保險業,他告訴自己,我曾經因三步而停止,現在我是不會再放棄了,就算顧客再三的 SAY NO 他也不會再放棄了。所以他現在的保險公司遍布全球。再舉一個例子,美國福特汽車,一直想要把四汽缸的引擎再突破成八汽缸,當時大家都覺得怎麼可能,當時的亨利福特,就花錢找了一堆的專家,每天就畫圖,你就給我畫,給我看畫失敗的作品也沒關係,你只要話就可以了。而且亨利福特還要檢查每一個人的草稿,兩年後,八個汽缸的引擎就被設計出來了。

    如果你碰到了問題,你直接說你不懂,那你可能是一個懶鬼;說我可能行,你已經邁向一大步了。所我行,那就上路吧!如果我辦了,我就說我成功了。不怕困難,只怕成功的關鍵差了那麼一點點。 

 以前有三個人比賽他可以成為頂尖人物,一個賣雜甩的在因緣際會下讓公主從不微笑變成笑,他得到了一筆種獎賞;一個口才很好的人用三寸不爛之舌阻止了鄰國侵犯,他得到了一半以上國王的財富;另一個他才得出眾,他得到了整個國家。以前有一個全部很聰明的團隊,他們努力了很久卻賺不到錢反而大部分都不是很聰明的人都賺到了錢。為什麼呢?因為如果散發出正向的磁場那就.....法師在這裡舉例舉了了凡四訓、俞敬意公寓灶神季。具有良好的心靈特質關係到了你的福報。

 建議大家可以試著寫善行日記,練習打勾跟打圈。題目像是日行一善、不生氣、不罵人變成不罵某某人、不在某時間罵某某人.........做到某一天,你會成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heu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